有人來踢館了....原文照登....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air1190/article?mid=1614&sc=1#8586



我是在農業某單位工作!!
看到你寫這文章,說實在心情整各都差了起來!
茶農有好有壞,同樣的茶商也是有好有壞!!



並不是像你說的


★有很多茶友都會問一個問題~『你是茶農自己銷售嗎?』


我回答:『如果我自己種茶,茶葉還要自己賣,那不是很可憐嗎?


因為那表示我種出來的茶很差,有多差?


差到沒有人願意幫我銷售,因為一點利潤都沒有。』



說這些讓好的茶農、茶商、茶行都受傷了! 為何??


為何茶農要自己賣?並不是茶 差到極點,沒茶商買,所以才自己賣!!是很多原因的!


1.在台灣大部分是小農經營,因為量少,有的自己賣就可以了! 並不一定要賣給茶商....


2.茶農是很可憐的,怎麼說呢?  近年物價上漲,許多費用成本增加,例:肥料、農藥、人事成本(採茶工,製茶師傅..)..等等。


具我所知現在有機肥一包都要600-700元,農藥也漲價。


好的茶農為了茶葉品質好,再貴的有機肥也要花下去。  重點來了!!


而製作好的茶葉,品質好,如遇到有不好的茶商來試茶,有的會為了自己賺更多的利益。聯合部分茶商一起來壓榨茶農價錢 ..


這樣一來,這麼辛苦栽種的茶葉,要賣出沒利潤。 茶農只好自己賣了!



順帶一提,如茶農一直被茶商壓低價錢,這樣部分茶農都覺得茶商都不注重茶葉品質出價。


賣出沒利潤,當然會從茶園方面減低成本。例:使用化學肥料、或找來路不明農藥施用(因較便宜)...這樣不就成了惡性循環。
一昧為了自己的利益。 這樣的茶,施用來路不明的農藥你覺得安全嗎? 肯定農藥殘留過量~   這點茶農、茶商 都值得思考??


進貨量大=進貨價低=賣價低=賣多=進貨量大=良性循環!


這不就是自打嘴巴~   
(下次分享文章請三思再三思)如被好的茶農看到,那可能就不得了!!


斟茶緣於2013/03/21 22:09回覆


看到你的公開回應~我的心情『無言』到極點…我就針對你講的一一回應
★有很多茶友都會問一個問題~『你是茶農自己銷售嗎?』
我回答:『如果我自己種茶,茶葉還要自己賣,那不是很可憐嗎?
因為那表示我種出來的茶很差,有多差?
差到沒有人願意幫我銷售,因為一點利潤都沒有。』
你說:說這些讓好的茶農、茶商、茶行都受傷了!
我說:好的茶農、茶商、茶行不會因此受傷~茶好利潤是一定要給的,甚至是好的利潤,在產地隨便亂開價下次再上去保證沒人理你,為什麼?...因為消息都傳開了,這是不入流的人才會做的事。
你說:1.在台灣大部分是小農經營,因為量少,有的自己賣就可以了! 並不一定要賣給茶商....
我說:假如一年總共收成2500斤,一年一家人的生活費要100萬,一斤沒有淨賺400元...這怎麼生活?但是盤商的量是無限大的,一斤100元可以,賺50元也可以,盤商至產地買茶葉少則幾百斤,多則上千斤才有議價空間,很多賣家買個30斤、60斤茶農一斤賺個500元算剛好而已,可是茶農要賣幾個這樣的買家茶才賣得完?要賣多久?還要不要做茶園管理了?我2500斤全收購~假如茶農一斤賺我250元我沒意見,多賺了我也不給,因為成本是可以算得出來的...用心做管理期待產量增加,這樣良性循環會一直維持下去。
你說茶商會不注重品質出價的意思是說~茶商要用低於當地行情價格很低的價錢買到好茶嗎?這有可能成交嗎?
翠巒有翠巒的行情、龍鳳峽有龍鳳峽的行情
喝茶的消費者買茶很注意茶葉的品質,所以買茶的茶商也會很注意品質
你說的論點是你自己想的,在產地這一點根本不成立


第一:這篇是針對的是網路上看到很多賣家假茶農之名賣茶....
第二:有部分是因為茶很差沒人買所以要自己賣這是事實,假如茶的品質好然後就要賣『好利潤』這算便宜嗎?
進貨量大=進貨價低=賣價低=賣多=進貨量大=良性循環....這是做生意會不會成功的鐵律
你說你在農業某單位工作我相信!!
你講的這些內容就像是坐辦公桌的人講的超級外行話~
因為你只是習慣坐在辦公桌眼睛盯著電腦,然後看到這篇文章,而後就用你想當然爾的想法來回應我這篇文章 。
一樣的話送你:
(下次回應『斟茶緣文章』請三思再三思),斟茶緣的文章都是根據事實的產地經驗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斟茶緣茶業 的頭像
    斟茶緣茶業

    斟茶緣的部落格

    斟茶緣茶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